/newimages/logo.png

高教研究

高教研究

首 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世界大学排名,除了四大原因,还有四大启示
2022年05月17日 15:08

 

 

 

中国人民大学早在2020930日举办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评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上,就深入探讨了洋指标的利弊。并决定从2022年开始,不再向国际大学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大学的做法,在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两所老牌的985高校中,引起共鸣,三所高校都有明确的意向,不再向国际大学排名的机构,提供任何相关数据。即从2022年起,不再参与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人民大学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决定呢?我们可以从中国人民大学的世界大学、国内大学的排名中,就可看出有四个主要原因。

 

原因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国内大学排名,不能准确反映人大的实力和位置

 

2021—2022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在国际十个大学排行榜上,平均排名590.9位。

 

其中,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第599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49名。

 

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601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28名。

 

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601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31名。

 

MOSLUR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351位。

 

CSIC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580位。

 

CWT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752位。

 

CWUR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645位。

 

SCIMAGO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第491位。

 

在自然指数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571位。

 

METU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世界大学第718位。

 

20223月最新的《20223ESI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排名国内高校第116位,世界大学排名第1453位。全球前1%的学科仅有7个,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

 

以上国际大学的排名及位置,一般的大学可能会感到很开心,毕竟在世界十个重要的大学排行榜上,中国人民大学全部榜上有名。

 

不过,你有所不知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在世界大学的平均排名,仅排在全国第79位。这个位置,不仅落后于国内知名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甚至还落后于深圳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扬州大学、青岛大学等双非四非大学。

 

原因之二,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高校排名中,也不能准确反映人大的真实实力和文化底蕴

 

中国人民大学在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排名中,排名全国第19位。在校友会2022年中国大学排名中,排名全国第10位,这是排名最高的一个。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名中,排名全国第18位。在金苹果中国大学排名中,排名全国第15位。

 

综合以上数据,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高校的四大排行榜上,平均排名第15.5位。这个排名仍然没有真实反映出中国人民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学科,对中国人民大学而言仍然是属于很不理想的排行榜。如果从中国人民大学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来看,中国人民大学的排名明显要高出很多。

 

根据2021年全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中国人民大学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基本上都在省、市前100—200名之内。理工科类最低录取分数线基本上都在省、市前300—500名之内,仅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顶尖大学略低,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基本相当。

 

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仍然得不到恰如其分、公平公正的评价,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世界大学排名以及国内大学排名,令人生厌。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3所高水平大学果断地拒绝与世界大学排名机构的合作,不再提供相关数据,的确是明智之举。

 

原因之三,一如既往的务实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各种名不符实的排名划清界限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一贯坚持务实的精神,这是广大网友耳闻目睹、耳熟能详的。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对于非全日制学生,中国人民大学事先就声明:不提供住宿。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中国人民大学的财政学、金融学和保险学三个专业,无一人达到初试分数线,学校作出不予调剂的决定,直接取消这三个专业当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

 

对于长期挂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予以坚决清退,决不姑息。

 

2020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强基计划招生,只招收文史类学生,不招理工科类学生。这是强基计划高校中,独一无二的。

 

原因之四,当前国际、国内高校评价体系,具有明显的不足或弊端

 

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等世界高等教育排名,都由私人机构组织排名,经费自筹,绝大多数动作费用,源于参与排名的高校提供的数据和经费,这是非常不公平、不公正的。也不可能杜绝商业化运作金钱化排名的弊端,饱受各界人士的诟病。

 

世界大学排名机构的排名指标中,对国际教师和国际留学生所占的比例,要求比较高,对于我国的高校而言,明显不利。

 

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留学生只有1200多人,国际留学生占比仅为4.23%。中国人民大学的外籍教师数量也比较少,这在国际大学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中,处于明显的不利地位。

 

世界大学排名机构的排名指标中,还比较强调高校的办学历史和国际影响力。国外许多高校都有300年或400年的历史,而我国高校办学历史相对较短,使国内高校处于明显不利的地位。

 

世界大学排名机构的排名指标,没有高考录取分数线等指标,与中国的高等教育国情明显不相符合。

 

三、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拒绝世界排名,给人们的四大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拒绝向世界大学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不支付排名经费,静下心来,一心一意搞科研,扎扎实实做教育,值得全国高校借鉴学习。

 

不参与世界大学排名,并不意味着不进行大学排名,否认公平公正的高等教育排名。这给我们以下四大启示:

 

第一,构建科学的大学评价体系,提高我国高校排名的话语权。

 

从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我国高等院校参与世界大学排名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

 

从现在开始,我国高校应该加快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构建,从而提高我国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的话语权,构建全新的全球高等教育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

 

第二,丰富国际和国内评价体系的内容,提高世界大学排名的全面性。

 

目前,在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中,偏向于理工科实力和高校国际化的程度,人文学科处于绝对的劣势地位。

 

这使得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处于明显不利的劣势地位,这种极端的做法,是很不科学的,也说明当前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存在明显缺陷。

 

提高世界大学排名评价体系的人文学科权重,降低所谓的国际化要求,是当务之急。

 

第三,建立起健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并不是由国家教育部或国家相关部门组织,而是掌握在一些个人或私营机构手中。出于商业化的目的,这些机构在高等教育排名中,或多或少地存在商业化排名金钱化排名的现象,饱受诟病

 

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出面组织专业的机构,形成一整套的、科学的、健全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第四,清除高等教育排名商业化影响,为世界大学排名提供中国方案,提供中国高等教育的智慧。

 

我们应该坚决清除商业化排名金钱化排名给高等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中国高等教育排名的国际影响力。

 

要做好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等教育排名体系,为世界大学排名提供中国特色的方案,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在促进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中国智慧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山东工商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电话:0535-6880083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