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images/logo.png

特色建设

特色建设

首 页 > 特色建设 > 正文

2021年度山东工商学院特色建设十件大事
2022年01月04日 08:25

 

1.学校获授“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基地”

615日,中国投资协会金融业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梅世云一行来校交流座谈,并授予学校“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基地”。学校作为全国第一个“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基地”,与中国投资协会金融业资产管理委员会合作开展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共同富裕、加强大学生财商教育、促进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大有裨益,未来双方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职业培训、论坛活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动财富管理事业的发展。

2.学校成立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  

73日,山东工商学院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学术会堂举办。党委书记白光昭指出随着我国社会财富急剧增加,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艺术品市场也成为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的重要渠道。未来,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将融合艺术与财富,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汇聚多方合力,将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的新型研究院,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白光昭与中国动漫集团总经理杨守民为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揭牌,院长杨同毅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颁发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院长聘书。

3.财商教育专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

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山东省委公布2021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立项团队名单。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守望儿童成长——财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省级重点团队双立项,“电商先行,共同富裕”“金心——红色金融史之‘黄金密运’”“走进大别山”“小余热,大能量——聚焦节能环保”“邮忆百年”获批省级重点立项团队。

4.学校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共同富裕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加快财富管理特色建设,720日,学校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院将采用“研究院+分中心”模式,采取“全校协同、重点突破、项目驱动”的策略,在财富生产、财富分配、财富传承、财富文化、财富评价、财富保值增值、财富安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总结中国经验,形成中国理论,提供政策咨询。

5.学校财富管理类智库成果获山东省领导批示  

我校宋英杰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关于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助推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相关政策建议在最新印发的《山东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采纳应用。

6.第二批财商教育特色教材正式出版  

我校财商教育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本年度吴现波、马兴波编著的《中国历代财富管理思想精要》、刘甲朋、殷允杰编著的《财富管理思想史》正式出版,使得新时代财商教育系列教材出版种数达到4种。新时代财商教育系列教材是国内首套财商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系列教材的出版将对提升国民的财商意识、培养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加强财富管理理论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7.第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930日,学校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和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此次高峰论坛以“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冯建国、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中国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等来自政府部门、学界和实务界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40余位专家学者在峰会中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分论坛讨论。清华大学王名教授、北京大学王超教授等13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第三次分配的机制、第三次分配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影响、第三次分配的政治经济学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分论坛中参会专家就“第三次分配与公益慈善”“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与一次、二次分配相协调配合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8.学校召开特色建设推进会  

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学校初步确立了全省、全国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特色大学的地位,特色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实现。为深入推进学校特色建设,顺利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学校于1012日召开特色建设推进会。党委书记白光昭从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高度,立足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定位,发表“高举财商教育特色建设旗帜”主题讲话,全面阐述了特色建设的意义、内容、重点和路径。院长杨同毅作“强基固本 重点突破 奋力开创特色建设新局面”主题报告,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特色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全校1000余名教职工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9.我校与中国黄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3日,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和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大变局·新格局”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在海南博鳌举办。党委书记白光昭、副院长刘冰应邀参加峰会。会上我校与中国黄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优势,依托黄金财富研究院,着力在黄金特色课程建设、黄金分析师培训和黄金MBA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黄金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行业发展和社会服务,持续深化财商教育特色建设和对外合作交流。

10.学校特色建设做法被《光明日报》报道3

学校特色建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光明日报》819日以《山东工商学院:“四化协同”营造浓厚的财商教育校园文化氛围》为题,1025日以《深耕公益慈善教育》为题,1214日以《山东工商学院:擦亮财商教育品牌 打造特色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题,对我校特色建设做法与成就予以报道。此外,《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以及“学习强国”、大众网、齐鲁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对我校特色建设的成绩予以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山东工商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电话:0535-6880083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