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建创新创业体系,助学生全面成长

2015年12月18日 11:32  点击:[]

《教育家》:建创新创业体系,助学生全面成长

 

谭秀森

 

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是高校全人教育思想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有机融合。创新是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创业是创新思维的具体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创业教育既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也是高校发展内涵、提升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尤其在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背景下,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融合,需要系统设计、整体推进、构建出全新的教育体系。

 

确立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全人教育思想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非常个性化的教育,应遵循全人教育理念,统筹兼顾,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学生创设多样化培养、自主性学习、个性化成长的空间。同时,创新创业教育应力求在人才培养的体系中,在专业教育的框架下,按照分类指导、个性化发展的原则,探索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和更加灵活的培养机制,兼顾学生独特的兴趣和发展需求,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教育的目的是要塑造人、陶冶人、培养人,使人有良好的修养和完善的人格,让每一个受教育者获得长远发展的持久动力。全人教育着眼于人的全面成长,强调教育的目的在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得到健康均衡的发展。同样,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要转变观念,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符合度,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素质和职业适应性的应用型人才。高校应在此理念的引领下,设计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理念,是高校全人教育思想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有机融合。创新是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创业则是创新思维的具体实践。创新创业有机融合,创新为本、创业为用,创新支撑创业,是创业源泉,创业促进创新,是创新动力。

 

建立人文教育为魂、专业教育为体、创新创业教育为翼,专业知识和创业能力相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

 

包括有哲学、文学、史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在内的人文教育,其实质是人性教育,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旨在解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问题,旨在促进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这既是教育之魂,更是人才成长之魂。专业教育则通过系统地讲授某一学科知识,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人才,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专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要呈现形式,是高等教育和专业人才教育的主体或本体。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与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高度契合,目标在于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联度、契合度,通过帮助学生掌握新技能,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助推学生成长发展。坚持人文教育为魂、专业教育为体、创新创业教育为翼,追求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统一,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课堂教学与实践历练结合,实现职业能力与社会责任同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应该成为高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选择。

 

激发创业意识,传授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孵化创业成果,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落实,取决于是否构建起科学的创新创业培养教育体系。山东工商学院经过多年的摸索,初步构建了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传授、创业技能提升和创业成果孵化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教育体系。创业意识激发。学校通过“企业家论坛”“创业大讲堂”“校友报告会”“创业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点燃学生的创业激情,在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创业知识传授。学校通过创业基础、创业机会、创业营销等相关创业教育课程,传授创新创业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创业认知水平与能力。创业能力提升。学校通过开展创办企业实训、经营企业实训、管理企业实训、创业实践挑战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业技能,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动手能力。创业成果孵化。对于有创业需求和创业项目的学生,学校为其提供入驻校内大学生创业中心的便利,并给予政策支持、场地配套、导师配备、基金对接等扶持,促进了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

 

打造高校与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

 

适应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地方政府肩负着推动本地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重要任务。企业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高校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承担者。有效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工商学院与中科招商集团、烟台市莱山区政府通过三方合作,共同创建了中科创业学院,从而在高校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在三方的合作中,中科招商集团与学校合作实施了大学“三基工程”。其内容包括,在烟台设立存续8年、金额达5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千导计划”,为学生创业提供在全国招募的创业导师;并提供了全国创业教育共享资源平台。学校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合作,共建中科创业学院和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政府投入500万元,设立蓝海创业投资基金;提供“苗圃、园林”式的创业引导和扶持;提供贴息贷款和社保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为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提供培训场地;为中科创业学院投入了30万元的开办经费。学校独立设置了实体二级学院即中科创业学院,学院开设了工商管理和电子商务两个具有创业方向的专业。学院根据创业者素质培养和创业过程的特点与需求,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采取“2+2”或“1+2”的培养模式,从二级学院学生中选拔创业精英转入创业学院,学创业,做创业,在做中学,学中用。学校为创业学院提供创业教育师资和管理服务团队,并为创业学院提供了经费和创业孵化场地等支持。实践证明,高校、政府、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创业联合体,是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协同创新的探索,也是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有益尝试。希望这种探索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上一条: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前瞻分析 下一条:以章程建设为依据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2015 山东工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传真:0535-6880083
E-mail:fazgh@sdibt.edu.cn